服务指南
首页» 服务指南» 在线咨询

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就是专利吗?

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 IP)是指民事主体对智力劳动成果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Exclusive Right)。知识产权的基本特征包括:

(1)无形性,知识产权的客体是不具物质形态的智力成果;

(2)专有性,知识产权的权利主体依法享有独占使用智力成果的权利,他人不得侵犯;

(3)地域性,知识产权只在特定国家或地区的地域范围内有效,不具有域外效力;

(4)时间性,依法产生的知识产权一般只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有效。

(5)大部分知识产权的获得需要法定的程序,比如专利权的获得需要经过申请和授权。

专利权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依法对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在一定期限内享有的独占实施权,是知识产权的重要范围,但专利并不等同于知识产权。知识产权还包括著作权(版权)、商标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植物新品种权、专有技术(技术秘密)等内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