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开放许可专利的通知

各相关学院(研究院、中心)、课题组:

为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任务落实,以我校承担的科技部等十部委“科技成果评价改革试点”、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先行先试试点”等试点任务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我校专利转化成效,畅通成果转化渠道,根据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海淀区知识产权局近日启动的开放许可专利征集工作安排和通知要求,现面向学校征集一批有意向进行开放许可、先使用后付费许可、免费许可的专利,对意向许可的专利进行确认发布、组织宣传推介,促进专利实施。现将专利征集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利开放许可介绍

(一)开放许可背景

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是2021年6月1日实施的新专利法修改的重要内容,是深化国家产权制度改革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专利实施和运用的一项重大制度改革。专利权人自愿以书面方式向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声明愿意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实施其专利,并明确许可使用费支付方式、标准的,由国务院专利行政部门予以公告,实行开放许可。

(二)主要特征和优势

不同于传统的“一对一”许可方式,开放许可可以实现权利人一视同仁、简便快捷的“一对多”许可,有利于促进供需对接、提升谈判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专利开放许可制度全面落地实施后,将根据专利法,在开放许可实施期间,对专利权人缴纳专利年费相应给予减免。

(三)基本要素

专利开放许可需明确以下基本要素:

1.许可期限:开放许可期限应不少于1年(含),许可期限届满日不能超过专利期限届满日。

2.许可费用:可参考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的“十三五”期间专利实施许可使用费数据中的同行业平均许可金额或费率(附件1)。已做过普通许可的专利,可参照在先许可方案;未做过许可的专利,可参照相近学科在先许可方案,并给予一定折扣优惠以鼓励转化,实现专利开放许可的合理、公允、低成本定价。

3.付费方式:一次性付费、提成支付、入门费附加提成支付等方式。

鼓励发明人适当降低许可使用费标准、进行阶段性免费许可,通过先使用后付费、免费许可的方式,更好地激发许可需求方积极性,以合理有效的方式扩大许可收益。

二、拟征集的专利要求

1.本次重点征集北京理工大学为唯一专利权人,且专利权属清晰的专利;

2.已授权专利,且专利法律状态为有效专利;

3.本专利不在专利独占实施许可或者排他实施许可有效期限内;

4.专利权在开放许可实施期间内,专利权人保证维持专利权有效。

三、征集程序

1.提交信息。有意向的发明人请填写《意向许可专利信息表》(附件2),于2022年9月4日(周日)前,将word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bitttc@bit.edu.cn)。

2.核查筛选。技术转移中心会同相关部门将对意向许可的专利信息和许可信息进行核查,核查是否满足开放许可条件。若不满足开放许可条件,则不予发布实施并告知发明人原因。

3.汇总备案。梳理形成可供开放许可的专利清单,提交至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海淀区知识产权局进行备案,通过专利开放许可平台向社会公布。

四、集中咨询和后续安排

为帮助老师们深入了解开放许可制度,科学合理地推进专利转化实施,技术转移中心会同专利中心拟于8月24日10:00针对本次征集活动以及专利申请、专利布局等相关事宜开展在线咨询,欢迎相关科研人员积极参加。

时间:8月24日上午10:00

腾讯会议号码:178-808-764

会议密码:62373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北京理工大学专利中心

2022年8月19日




(联系人:张老师 柳老师,联系电话:689149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