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页» 新闻资讯» 中心动态

北京理工大学重点孵化项目线上路演活动成功举行

2022年5月25日下午,北京理工大学重点孵化项目线上路演活动顺利进行。本次活动由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和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联合主办,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管委会的指导和支持,是“北京市科技成果转化统筹协调与服务平台系列路演活动”的组成部分。路演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来自重点企业、投融资机构、政府部门和科技园区等领域的200多位嘉宾通过线上方式参加了活动。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项目主管刘畅主持本次路演。

首先,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陈柏强和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副主任高谦代表主办方做简要致辞,对路演课题组和参会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并分别介绍了北理工和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近期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所开展的相关工作。

随后,活动进入项目路演环节。针对早期项目成熟度低、缺乏中试熟化资金支持等难题,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前期携手顺义区科委,开展了针对早期创新成果的孵化熟化行动。本次路演重点推介了七项由北理工优秀科研团队经1-2年的时间周期,通过该孵化熟化行动所形成的优秀科技成果。机械与车辆学院张发平副教授代表团队做“复合材料工艺设计与仿真软件”项目路演,生命学院张佩博士代表团队做“高通量类器官芯片平台”项目路演,生命学院翟雁冰特别副研究员代表团队做“生化违禁品快检微型质谱仪”项目路演,光电学院张文超同学和常军研究员代表团队做“智能手机眼底相机”项目路演,光电学院徐辰宇同学代表团队做“仿生三维成像智能感知技术”项目路演,光电学院高春清教授代表团队做“基于Er:YAG激光器的人眼安全激光测风雷达”项目路演,机电学院袁帅副研究员代表团队做“过氧化物爆炸物检测技术”项目路演。

参加路演的重点项目受到了参会企业家、投资界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来自新材智资本、京国创基金、中信银行、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公司、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康复技术转化及发展促进会等单位的代表和路演专家及主办方进行了交流互动,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活动结束后,已有多家参会单位和参加路演的课题组开展了深度探讨,学校技术转移中心和北京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提供了持续跟踪服务和保障。

下一步,技术转移中心还将根据广大教师的需求,继续常态化举行此类项目路演活动,邀请产业界、投资界和政府园区等方面合作伙伴,为学校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提供支撑服务。





附:参加路演的重点项目简介

1.复合材料工艺设计与仿真软件

复合材料工艺设计与仿真软件(Comdema),北京理工大学顺应智能制造的发展趋势,而研制复合材料零件数字工艺设计软件。是一款集成于三维设计环境,具有产品结构三维模型快速转换、复合材料铺层工艺快速定义、铺层工艺可视化化评价和铺层力学性能集成化仿真于一体的复合材料工艺设计软件。基本可以实现复合材料工艺设计和集成仿真的全部功能,具有集成化、知识化和可视化的特点,可显著提高复合材料的工艺设计效率,为实现复合材料零件的智能制造提供有力支撑。具体包括:复合材料铺层设计、层合板可制造性评价、复合材料零件有限元分析、铺层褶皱仿真、铺层剪口设计、铺层展开、铺层工艺信息可视化等功能。该软件已通过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测试,软件功能、性能、界面等各项指标均符合要求,可实现进口替代,并且已在航天等领域企业进行了试用,效果良好。

复合材料工艺设计与仿真软件

2.高通量类器官芯片平台

本项目构建高通量类器官芯片系统,建立个体化恶性肿瘤诊疗平台。通过数字细胞模型来模拟全面的肿瘤细胞信息,并且为类器官芯片的建立提供细胞和分子信息网络。同时利用细胞数字模型分析致病分子,为类器官芯片平台药物验证系统提供肿瘤靶向基因相关药物,从而实现整个平台的自动完善。该平台可应用于抗肿瘤新药的研发领域,发现并优化先导化合物,加速候选药物分子进入临床试验。解决恶性肿瘤药物筛选周期长、费用高、针对性差,已筛选应答率低、治愈率低等问题。本项目以癌症致病分子和标记分子筛选、药物筛选为目标,有助于提升人类健康水平。

类器官和类器官芯片

3.生化违禁品快检微型质谱仪

生化(生物及化学)违禁品体量小、隐蔽性强、易扩散,对其检查一直以来都是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安全检查的重要一环,是保障公共场所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防范措施。质谱技术是一种先进的生化检测手段,具有灵敏度高、分析速度快、准确度高的优势,是目前实验室生化分析的金标准,可有效弥补当前X光机、光谱仪等安检设备在生化违禁品筛查方面的不足。然而,常规的质谱仪器体积庞大,价格昂贵,不能用于公共场所的现场检测,微型质谱仪已成为分析领域市场新的抢占高点之一。

本项目基于团队早期在国际上首创的连续大气压接口系列技术,开发并形成了用于生化违禁品快速检测的微型质谱仪。该微型质谱仪具备高度便携性(体积< 40×40×30 cm3,重量<20kg)的同时,可以实现有毒有害气体、毒品等各种形态违禁品在大气压条件下快速、高灵敏分析,技术优势明显。在价格方面,相比于国外类似产品的高昂售价(人民币约80-120万元/台),本项目开发的产品通过技术创新可将其售价控制在40-80万元/台,更有利于打破国外同类型仪器的价格壁垒,实现小型化质谱仪在国内各机场、火车站等场所的推广,快速占据国内市场,市场前景广阔。

性能不断迭代的3代原理样机

4.智能手机眼底相机

瞳孔是人体唯一可以直接看清小血管的窗口,通过观察眼底,除了可以查出青光眼等眼疾外,还可以了解某些全身性疾病的病情,例如高血压、糖尿病、老年黄斑变性等。眼底检查是上述疾病筛查重要手段之一,为疾病的诊断提供关键依据。然而,目前医院常用的眼底检测设备成本高达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元,体积庞大,这些设备往往需要专业人员操作。这都给偏远地区老年患者眼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带来巨大阻碍。此外,受医疗资源严重不平衡的限制,偏远地区老年患者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与昂贵的费用前往三甲医院进行诊断与治疗,很可能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未来随着移动互联与5G技术的迅猛发展,智慧医疗、远程医疗将成为可能,偏远地区患者线上接受三甲医院的专业医生的诊断与治疗也不再遥远。面向乡村、社区的低成本、小型化眼底检查设备将具有广阔发展前景。

智能手机眼底相机项目组致力于设计一款小体积、低成本的与智能手机相结合的眼底检查设备,可以无创、无侵入地筛查高血压、糖尿病、老年黄斑变性等多种疾病。目前智能手机已经逐步在乡村地区普及,通过智能手机拍摄眼底图像,与发达地区医院远程互联,将大大降低偏远地区老年患者的就医成本。轻小型设计还适用于乡村医生进行疾病筛查,确保青光眼、白内障等疾病患者在最佳治疗时期得到救治。

眼底图像用于高血压的诊断

5.仿生三维成像智能感知技术

本项目针对现有激光三维成像在成像视场、分辨率、实时性方面无法满足无人系统的需求,从激光三维成像体制创新,引入仿生视网膜成像机理,结合昆虫复眼大视场特性,立足于研究新一代具有智能化的三维成像系统,全面提升三维成像探测与感知能力,为提高我国无人系统的智能化的仪器仪表综合水平奠定基础。

本项目针对现有激光三维成像在成像视场、分辨率、实时性方面无法满足无人系统的需求,从激光三维成像体制创新,引入仿生视网膜成像机理,结合昆虫复眼大视场特性,立足于研究新一代具有智能化的三维成像系统,全面提升三维成像探测与感知能力,为提高我国无人系统的智能化的仪器仪表综合水平奠定基础。

样机示例图

6.用于塑料激光焊接的ErYAG脉冲激光器

成果名称:基于Er:YAG激光器的人眼安全激光测风雷达。

本项目研制的基于Er:YAG激光器的人眼安全激光测风雷达,利用激光照射大气中的空气分子或气溶胶,通过测量空气分子或气溶胶的后向散射光波的多普勒频移实时探测大气风速、风向、风切变等诸多气象信息,可用于低空风切变的实时监测,对于航天器的发射、飞行安全和机场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低空风切变是造成航空灾难的主要因素之一,已被国际航空界公认为影响飞机起飞和进场着陆安全的最危险因素。低空风切变出现突然、持续时间短、空域低,传统的气象手段对它无能为力,而激光测风雷达已经被证明是唯一可以有效探测晴空风场和预警低空风切变的设备。本项目研制的激光测风雷达具有较大的量程,在机场对于风场探测和低空风切变预警方面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此外,本项目研制的激光测风雷达可以进行远距离晴空探测,可满足大范围精细风场探测需求,解决晴空大气风场精细结构的探测技术问题,获得风速、风向等气象基础数据,为城市天气变化和雾霾治理的科学研究提供重要的探测资料,在风力发电、灾害性天气的临近预报、边界层结构研究、城市环境监测和预报、大型活动特种气象保障等科学研究和应用领域都有着重要意义。

基于Er:YAG激光器的远程激光测风雷达

7.过氧化物爆炸物检测技术研究与成果转化

全爆炸物种类检测仪采用独创的多通道荧光检测技术,目前已通过公安部检测认证,可实现公安部要求的12 种爆炸物在内的27种传统炸药和新型爆炸物的高灵敏度、快速实时检测,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为交通、海关及物流等领域提供高效的检测手段。

项目图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