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
首页» 科技成果» 重点项目» 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一、成果简介

近几年,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有机卤化物太阳能电池)技术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不到10年时间内,这类电池的单节光电转化效率已突破20%。2017年国家十三五新材料发展报告中也把钙钛矿列为“目前最先进的光伏材料”。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原料成本极其低廉,同时,该技术的加工工艺也相对简单,关键工艺采用低温涂布,耗能低、污染少。这些优异的特点使其成为理想叠层电池技术的有力竞争者,可与晶硅电池构建叠层太阳能电池。

测算显示,采用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技术,在生产成本提高9%的情况下,光电转换效率可提高近50%。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可赋予晶硅或薄膜太阳能电池产业巨大的利润空间,在光伏行业应用前景广阔。国家发改委能源局新近发布的“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已经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技术的开发列为十七项“重要创新行动”之一。

二、应用领域

光伏发电

三、市场前景

本项目研发的小尺寸叠层产品模块经过近6年时间在不同光电转换效率的晶硅底电池上进行叠层工艺加工,目前已经实现了超过22%的光电转化效率,在原有晶硅电池光电转化效率上提升20%-44%。同时在与工业化相关的稳定性、封装工艺、大面积涂布等方向积累了大量技术成果。实验室小试全套路线已经完全走通,全面进入中试阶段。

四、知识产权

1、知识产权为北京理工大学单独持有;

2、本项目已申请专利;

3、已授权专利4项。

五、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或其它方式

六、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

(2)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10-68914920

       邮箱:bitttc@bit.edu.cn

       网址:ttc.bit.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