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
首页» 科技成果» 重点项目» 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多波段红外场景生成装置

一、成果简介

本项目创新性提出利用七台电缸作为模压机构的伺服驱动元件,相比国外气缸驱动的玻璃模压成形设备,更有利于对模压速度、模压位置与成形压力的精密控制。设备使用的工业控制系统,比可编程逻辑控制器更利于对模压成形过程进行工艺调试、条件优化以及对工艺数据的导入导出。此外,设备还对加热模块进行了进一步优化,有更宽的温度调控范围。

课题组通过技术攻关,在模具材料制备、微纳模具超精密加工与微纳光学器件超精密模压成形方面,已经形成了具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玻璃模压加工工艺。基于开发的全电机伺服驱动精密模压成形机,可实现在可见光玻璃和红外玻璃材料上加工自由曲面透镜、非球面透镜、微沟槽、微柱面镜阵列、微棱镜阵列、微透镜阵列等光学器件。对于国内微纳光学器件制造意义重大。

红外场景模拟器产品是应用于红外图像探测设备产品的质量检测。目前红外图像产品大量应用于防务和民用,在防务上主要用于目标的全天候探测,民用主要在火灾监控,安防监控,高压输电线路监控,医用疾病诊断,工业生产过程监控等应用领域。所以对红外成像设备的质量检测方面的应用需求也随之大幅度增加。北京理工大学为国内数不多的生产研究厂家之一,研究水平处于领先地位。

红外目标模拟器的核心器件是自主研发的基于MEMS技术的可见光/红外动态图像转换装置,利用MEMS工艺制作的转换芯片可以将可见光图像转换为红外图像,这种器件在结构和制作工艺等方面都相对简单,而且成本低,尤其是这种方法可以解决导引头探测器与图像生成器之间扫描体制难以匹配的问题。经过三十多年的研发,可见光/红外图像转换芯片的技术已经成熟,可以为红外目标模拟器的研发提供稳定的技术支持。研制的红外动态场景模拟器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技术水平处于国际先进。产品的小量定制生产已经成功,已投入运用。

图1:本项目研发的样机

二、应用领域

红外场景模拟器主要用于红外图像探测系统的测试性能评估。

在防务上主要用于目标的全天候探测,导航,制导,目标识别。民用主要在火灾监控,安防监控(重要的行政中心、银行金库、机要室、档案室、军事要地、监狱等),高压输电线路监控(如电气、不平衡负载、过载系统、接线错误或器件故障等;电机、管路、阀门等过程设备),医用疾病诊断,工业生产过程监控,评估建筑的保温性能,可以检测电子产品品质(印制电路板热分布设计、产品可靠性测试),复合材料检测;建筑物隔热、受潮检测等应用领域。

三、市场前景

预计产品2025年市场规模5 亿元。相关产业10亿元。产品的客户和潜在客户包括红外图像探测器的生产企业和使用红外图像探测器的企业,包括军工企业。

图2:产品测试系统

四、知识产权

1、知识产权为北京理工大学单独持有;

2、本项目已申请专利;

3、已授权专利8项。

五、合作方式

作价入股或其它方式。

六、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

(2)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10-68914920

        邮箱:bitttc@bit.edu.cn

        网址:ttc.bit.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