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
首页» 科技成果» 重点项目» 装备制造和新材料

零污染车用空调CO2涡旋压缩机

一、成果简介

热泵空调是提升电动汽车冬季续航里程的重要技术途径,本团队近十年来围绕车用热泵空调关键技术,系统深入开展了热泵空调整机及关键设备的性能实验与理论研究工作。分别设计并发展了电动汽车HFCs和CO2热泵空调系统,揭示了循环关键运行参数对热泵空调制冷制热性能的影响规律,并提出了热泵空调冷暖双模式车室温度控制及高效运行控制策略,发展了基于冷凝器出口过冷度的节流阀模糊控制策略,设计了实现CO2热泵空调系统压缩机自动精确调速的模糊控制器。

基于在车用热泵空调技术方面积累的雄厚理论基础以及丰富设计经验,以突破车用CO2热泵空调系统关键技术瓶颈、发展CO2热泵空调系统及设备核心技术为目标,本项目设计研发了零污染高效高可靠性车用空调CO2涡旋式压缩机。针对CO2近临界区剧烈物性变化、高循环压力以及大压差工作环境引起的压缩机性能及可靠性下降、泄漏及摩擦损失升高等问题,基于流动控制技术,创新性提出了降低非对称性流动效应的吸气结构设计方法,发展了考虑过压缩效应的齿头修正设计方法,提出了具有高可靠性的涡旋齿结构及齿顶气动密封技术。

二、应用领域

电动汽车车用热泵空调。

三、市场前景

与传统工质亚临界循环压缩机相比,CO2跨临界循环压缩机具有整机体积小、效率高及环境适应性强等技术优点,市场前景广阔。

四、知识产权

1、知识产权为北京理工大学单独持有;

2、本项目已申请专利3项。

五、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许可、技术转让或其它方式。

六、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

(2)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10-68914920

        邮箱:bitttc@bit.edu.cn

        网址:ttc.bit.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