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首页» 科技成果»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冬奥会开闭幕式大型表演智能化创编排演一体化服务平台关键技术”项目正式启动

ee953d5592234bd9bd7c7eabebd271a6.jpg

12月7日,北京理工大学丁刚毅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冬奥会开闭幕式大型表演智能化创编排演一体化服务平台关键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该项目由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和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传媒大学等10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面向我国文化产业技术升级和冬奥会开闭幕式内容创作的重大需求,针对提升表演的创作力、实施力和表现力,解决智能创意可计算、可评估的科学问题,突破大型表演创编排演一体化关键技术,开展冬奥会等表演技术服务应用示范,引导我国文化产业服务升级和生产模式变革,为我国创意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提供融、全、智的可行之路。

747d39adf8fe4bef8babeb72eb8583f2.jpg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刘荣霞,责任专家清华大学院士范维澄,北京冬奥组委开闭幕式工作部常务副部长常宇,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王建新,北京冬奥组委处长高博、副处长纪斌、副处长焦一鸣,北京市科委冬奥专班主管杨鹏宇,咨询专家中国特检院研究员林树青、北大教授吴中海、航二院研究员李国雄、武警高工姬峰,曙光研究员何铁宁、中戏教授宋震、中传教授吕欣、环发所高级会计师董莲莲,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魏一鸣、北京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各单位会计师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副院长甘明刚主持。

启动会上,魏一鸣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向各位专家对重点专项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项目主管单位与推荐单位负责人对该项目的启动表示祝贺,同时肯定了项目的重大意义,希望项目组能够围绕关键科学问题,以目标为牵引,加强组织,协同创新,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任务。科研院基础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柏利代表项目依托单位介绍了相关管理规定。魏一鸣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专家聘书。

876e476ff9de452f8d5f63dfdd4f7756.jpg

项目咨询研讨环节由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林树青研究员主持。项目负责人丁刚毅教授对项目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内容、预期目标、实施方案、课题组织形式等进行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对课题的研究内容、研究进展、工作计划等进行了详细介绍。项目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方案进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研究目标明确、实施方案详实,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

项目组于2020年8月起参与冬奥会、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技术支持与仿真服务,其成果将为冬奥会开闭幕式提供有力的科技力量保障。此次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项目的全面启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