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业
首页» 科技创业» 学科性公司

北京惠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惠炬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惠炬”)由北京理工大学化学电源与绿色催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燃料电池团队于2021年6月创办,注册资金500万元,是专门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热电联供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的科技型企业。

核心团队从2000年开始致力于SOFC关键材料及系统集成研究,2018年成功开发了千瓦级燃料电池系统并实现连续稳定运行,经过二十一年的持续攻关,在千瓦级SOFC发电系统量产化取得了突破性成就,完成了千瓦级SOFC量产准备。


公司发展历程图

惠炬于2022年获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申请专利9项,已公开3项。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孙克宁教授——首席科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6年)、教育部创新团队带头人(2012年)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曾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层次,国防科技工业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化学电源与绿色催化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燃料电池分布式发电技术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自2000年起,带领团队从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SOFC)研究工作并承担燃料电池(电化学)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6件(燃料电池/电化学);孙克宁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在电化学领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四等奖1项,省级奖8项。

惠炬针对SOFC系统多次启动及高效热电耦合难题,设计开发了基于稀土氧化物的新型SOFC单体电池,通过独特的结构设计,提高了电堆的系统集成度和多次启动效率;创新性地提出了热声梯次发电、热电耦合设计思想,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千瓦级SOFC热电联供系统,工作温度650-700 ℃,发电效率≥55%,可实现SOFC热声发电、余热四级高效能源利用,热电联供效率>88%,是目前世界最高效率的一次能源转化装置。

核心技术累计研发投入超过1.8亿,拥有完整的SOFC电池、电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测试方案。

惠炬产品研发布局包括:分布式发电系统,能源互联,藏能源与民、藏能源安全与民,多次快速启动,实现能源的清洁利用、高效互联,保障能源安全。分布式能源互联—引领未来能源模式。与其他火电发电比减少碳排放40%。

家庭用户SOFC热电联供系统与传统电力发电和利用效率对比

1、50W~5kW级SOFC系统:

为家庭,便利店,餐饮以及军事单元提供优质能源,提高清洁能源发电占比,为特种单元提供长续航支持。

2、50~250kW级SOFC:用于数据中心、通讯基站安全环保的备用电源;可以充分利用煤矿瓦斯气,油田气做发电燃料;


全国每年可产生天然气736亿立方米,沼气每立方热值18-25MJ,相当于1.2-1.7立方煤气,0.5-0.8立方天然气;如果全部用于SOFC的发电燃料,每年可发电约2450亿度电,相当于代替约8760万吨标准煤,整个发电过程无烟、灰少、污染小,无噪声,使惠炬在碳减排领域具有显著优势。

高效沼气热电联供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企业俱乐部”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科技企业俱乐部”机制由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发起,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重点科研团队、学科性公司和重点校友企业等共同组建,旨在搭建学校科研团队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高水平交流合作平台,更好地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工系创新联合体”,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科技企业俱乐部”将组织系列务实活动,进一步推动形成既赋能科技企业发展,又不断回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生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甲2号院5号楼1909室

电话:010-68914920

邮箱:bitttc@bit.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