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项目
首页» 科技成果» 重点项目» 生物医药

新型多靶标抗耐药菌抗生素

一、成果简介

抗生素滥用,新型抗耐药菌抗生素缺乏,预计2050年因耐药菌感染死亡的人数将超过“头号杀手”癌症(死亡人数820万)的死亡人数。大环内酯抗生素是临床上很重要的一类抗生素。阿奇霉素等在治疗支原体肺炎和上下呼吸道细菌性感染疗效显著。但临床上耐多药细菌的普遍流行使得抗生素疗效降低乃至丧失。我国部分地区重症加强治疗病房(ICU)患者多重耐药菌(MDR)的感染率已达36.12%,且因感染而死亡患者占ICU总死亡患者50%以上。2016年全球统计显示下呼吸道感染是前五大死因之一,其中主要是社区获得性肺炎。我国抗生素制剂市场中,高端高效抗生素供应严重不足,低端仿制药品过剩,自主知识产权缺乏。

本成果可用于临床耐药性支原体、肺炎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等引起的重症肺炎,以及耐药性化脓链球菌等引起的软组织感染。本候选化合物的优势是双靶标,不仅仅抑制蛋白质合成,还抑制DNA复制过程,既提高了抗耐药菌活性,还大大减低了耐药性突变,提高临床使用寿命。该化合物结构不同于临床上国内外使用以及临床在研的各类大环内酯结构,具有较高的结构新颖性和独特的作用机制。

二、应用领域

医院治疗、家庭护理。

三、市场前景

目前耐药菌检出率居高不下,临床抗耐药菌药物缺乏。

大环内酯唯一境外上市的第三代抗耐药菌药物是泰利霉素,泰利霉素2004年在美国上市,2005年的销售额相对于前一年的6400万美元翻了3倍,高达1.93亿美元。

中国上市的红霉素及其第二代克拉霉素、阿奇霉素没有抗耐药菌活性。虽然市场份额占据也较高,不过增长率逐渐下降。本候选化合物具有独立的知识产权,一旦投入市场将能迅速获得抗耐药菌市场,并且国内没有相似的竞争者。

四、知识产权

1、成果由北京理工大学单独持有;

2、本项目已经申请了专利;

3、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

五、合作方式

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技术入股/学科性公司。

六、对接方式

(1)合作意向方联系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

(2)北理工技术转移中心沟通了解意向方情况;

(3)会同成果完成团队与意向方共同研讨合作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电话:010-68914920

    邮箱:bitttc@bit.edu.cn

    网址:ttc.bit.edu.c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