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成果展示» 具有抗耐药菌活性的新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具有抗耐药菌活性的新型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Ø 完成年份:2014年
Ø 成果简介:耐药菌感染是临床十大重大疾病,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计划优先发展方向。红霉素作为临床重要的抗生素,临床安全性高,适用头孢过敏人群,而且对于一些临床微生物有特殊的疗效(如支原体,幽门螺旋杆菌、军团菌属等)。但红霉素的耐药性非常严重,越南(92.1%), 台湾(86%), 韩国(80.6%), 香港(76.8%), 中国大陆(73.9%) 本产品对于红霉素的临床耐药菌具有十分优异的抗菌活性,具有抗菌新靶点,已经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目前处于临床前阶段。
Ø 项目来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Ø 技术领域:生物和医药技术
Ø 应用范围:治疗耐多药细菌等微生物感染
Ø 现状特点:国内先进
Ø 技术创新:临床耐药菌的广泛出现导致抗生素的疗效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本产品对于MLSB(含红霉素)、甲氧西林等药物具有耐药性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化脓链球菌、肺炎链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嗜血流感、卡他莫拉等具有良好的抗菌活性,可用于耐药菌造成的呼吸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手术移植感染等的临床治疗。
Ø 所在阶段:研发阶段
Ø 成果知识产权:发明专利授权
Ø 成果转让方式:合作开发/技术转让/技术许可
Ø 市场状况及效益分析2010年,国内22个重点城市样本医院阿奇霉素制剂用药3.68亿元,克拉霉素制剂用药1.83亿元。但第二代红霉素药物—阿奇霉素和克拉霉素对于红霉素耐药菌也毫无疗效。迄今唯一上市的抗耐药菌红霉素泰利霉素由赛诺菲安万特公司研制开发,20011015日首次在德国上市,商品名Ketek(肯立克),上市后的第二年销售额达到了0.76亿美元。2004年全球肯立克的市场销售额为2.74亿美元,2005年同比上一年增长了30.29%,达到3.57亿美元。本产品对于不同种类的临床分离耐药菌株的抗菌活性相当于甚至优于泰利霉素。目前已经获得2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作为一类新药其市场前景十分看好。

授权专利201010110079.5、201010171484.8保护的分子结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