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首页» 2020改版» 中心概况» 中心介绍
中心介绍

 

  北京理工大学现隶属于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历批次重点建设的高校,首批进入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首批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行列。学校科研实力雄厚,在若干国防科研领域代表国家水平,在多个军民两用技术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学校拥有2个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9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50多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科技投入和成果产出长期稳居全国高校前列,一大批先进技术成果迅速转化为国防战斗力和现实生产力,在国家重大工程和国民经济主战场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是学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归口管理部门(独立建制的二级部门),也是学校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组织实施和服务机构。作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领导小组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学校科技成果转让、许可和作价入股等事项的审批和报批工作。技术转移中心通过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健全技术转移体系,加强知识产权运营,组建专业化技术经理人团队,组织学校相关单位及人员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科技成果遴选、论证,提出转化方案,通过路演、项目对接会、成果交易会等多种方式寻找与政府、企业、资本等方面的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中心入选了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并承担了北京高校技术转移联盟秘书处职能。

 

《科技日报》等媒体报道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

  北京理工技术转移有限公司是北京理工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的市场化运营平台,是经学校研究批准设立的全资公司,旨在建立符合市场规律和科技成果转化规律的技术转移体系,弥补纯事业机制在人员聘用、考核、激励及分支机构建设等方面的不足。公司重点负责搭建市场化的技术转移体系机构(如负责技术转移分中心的运营等),组织学校创新资源与市场进行有效对接,搭建各种转化平台,如引进社会资本、设立转化基金等。

 

中心办公地点位于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国防科技园

  北京理工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是中关村科学城首批建设项目,理事会领导由北京市领导和北京理工大学校领导担任。研究院的定位是,立足于学校科技资源,充分利用北京地区政府及企业资源,重点建设技术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体系,主要从事科技成果的工程化研究和产业化运作,促进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使学校科技成果为学校创造经济效益,同时也为北京地区的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和地方经济发展服务。

 

  欢迎地方政府与园区、企事业单位、服务机构、金融资本、新闻媒体等各界朋友与我们洽谈合作,共同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